示范作用

       经过多年的努力,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已建设成为组织高水平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示范性实验教学基地,教学效果优异,建设成果丰硕,在支持一流学科建设、卓越创新人才培养及实验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方面,具有突出的引领与示范作用。

1、支持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实验教学中心作为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力支撑,始终与国家、地方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以实验教学支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创新转化,有力的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设计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积极参与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协同攻关人工智能重大前沿科学难题,着力推动智慧城市、智能建造、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农业等领域的产业变革。又如声音实验室、数字创新中心、同济特赞设计人工智能实验室、亚洲生活方式和设计基因研究室、数字动画与数字娱乐实验室联合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助力第二届进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用AI技术让非遗文化“动”起来,通过设计驱动,实现科技创新和传统文化结合的创新,为上海未来的文化产业的发展和上海“四大品牌”的打造提供了新的思路。另外,在中心的支持下,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有力支撑了杨浦区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转型发展之路,联合环同济设计产业带,发挥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优势资源,用“智能+”“互联网+”赋予传统产业新的发展智能,打造NICE2035 “环同济”升级版,推动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开启2019环同济设计周,共同建设“智能杨浦”,助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

2、深耕“实验育人”,助推“三全育人”
       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阵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促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中心充分挖掘实验教学所蕴含的育人元素,重点发力、创新突破。中心下设的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实验室 (Tongji DESIS Lab)以实验实践与创新激活育人因子,牵手杨浦区四平路街道联合开展“四平空间创生行动”,带领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社区更新,唤醒青年公共服务、公共参与、贡献社会、造福人民的精神,号召青年深入社区,扎根群众。“四平空间创生行动(Open your space: Design Intervention in Siping Community )”每年开展一季,旨在关注设计如何作用于都市社区建成环境,是同济大学专业教学和社会公共服务结合的一次创新尝试,是深化“三区联动”、推进建设“大学的城市,城市的大学”的积极实践,已成为社会创新实践与研究、社区微更新的品牌项目。实验室青年团队带领学生走进社区、社区居民走入大学,共同开展联合工作坊,将学院的知识慢慢地溢出到社区中。至今实现了在公共空间中的80余个微更新,组织召开50余场的居民联合工作坊,2000小时的实地沟通,许多微更新项目给社区带来了直接和积极的变化。“四平空间创生行动”是培养青年一代青春心向党,勇做追梦人的社会责任感,落实三全育人的成功典范,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实验室也因此荣获2019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接待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团中央权益部副部长洪亮等重要领导人的实地调研并得到充分肯定。

3、推进竞教结合,教学成果丰硕
       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质量持续提高,实验教学效果优异,实验教学成果丰硕。中心多项实验教学课程成功举办课程作品展,如 “新农村”学生作品展、中芬服务设计联展、“J∞无限界”之舞蹈篇珠宝首饰展、美丽乡村-新农村视觉形象设计与推广展、“开源硬件与编程”期末作业展、盐·叙数字媒体展、榫卯结构展等。除此以外,在中心的支持下,学院所培养的设计创新人才在国内外重要比赛中屡获佳绩,如2015-2017连续三年获得红点奖,2017年获德国IF design talent award设计新秀奖,2017、2018连续两年同时揽获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一、二、三等奖,2018年获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一等奖,2018、2019连续两年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组成跨学科团队斩获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特等奖,2017、2019年获上海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2019年获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创意设计赛一等奖、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金奖和最佳体验奖、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同时,中心的实验教学还催生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上海市精品课程和上海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22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

 

4、共享教学资源,辐射社会创新

       实验教学中心引领创新教育的构架及机制设计,致力于探索面向全校乃至全社会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具有影响力的实质性贡献。除完成好本学科人才培养计划外,中心积极承接学院科研活动、社会项目、国际工作坊课程、各类国际国内大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其中Fablab国际开放夜、同济设计周系列工作坊、NOCC国际工作坊、国际驻地艺术家/设计师项目、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等已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作为一个开放共享平台,中心面向校内外开设开放性实验课程,为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提供实验实践和协同创新平台,贡献其他学科尤其是工学复合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支撑“新工科”发展建设,如传统和数控加工实验工坊平台支持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开展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的设计创新活动,CDI数字创新中心实验平台为软件学院、电信学院的学生提供交互设计实验支撑。除此以外,实验教学中心教师走进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参与中学实验教学体系建设、课程研发及授课;Fablab作为科创教育的构架及机制设计的探索者、先行者与引领者,接纳更广泛的学生群体和社会人士参与设计创客活动,成功的实现了实验教学资源向社会的开放共享,如通过暑期夏令营等形式邀请校外优秀大、中、小学生走进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创新实践,成为高校实验教学中心服务大、中、小乃至全社会创新人才培养的典范。



联系我们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Email: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版权所有©2012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