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背景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享有国际声誉的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是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基地,是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人才培养的开放实验教学平台,是中国设计教育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在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支持下,学院设计学学科(专业)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试点单位,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第四轮设计学学科评估中位居A(前3%)。同济大学设计学学科在上海市教委的精心培育和支持下入选首批上海市IV类高峰学科,2023年QS 全球艺术与设计(Art & Design)学科排名位列 全球10位、亚洲第一。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建构了“‘立体T型’的创新设计人才培养体系”,率先打造了“中学-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全链路教育生态,实现了学科的跨越式发展。其中,实验教学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有效地支撑了“三全育人”、“新工科”、“双万计划”等国家教育发展大计。

      当下,上海正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上海文创50条”)中要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国际创意设计高地建设。发挥创意设计贯穿于经济社会多行业多领域的特点,强化创意设计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提高创意设计产业整体效益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上海文创50条”特别指出要重点布局环同济设计创意集聚区,助力国际设计之都建设。要实现上述目标,归根结底要有实践能力卓越,能够应对新时代背景下上海建设与发展需求的设计创新领军人才作为支撑。实验教学在链接理论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中起到了关键的桥梁作用,因此建设上海市设计创意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同济大学设计学学科的综合水平和实力,为上海更好地培养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世界一流人才,为上海正在建设的“全球科创中心”提供智力和资源支撑,意义重大。



联系我们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Email: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版权所有©2012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