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概况

      为了更好地应对社会、经济、技术和环境的变革对设计创新的需求,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坚持“设计教育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服务,教学、科研与实验实践紧密结合”的宗旨与理念,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建设成为组织管理完善、课程体系先进、科教结合紧密、对外合作活跃、服务国家战略的跨学科、国际化、创新型的开放实验教学平台,同时整合各类优质资源,重点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化设计教育平台、创新创业和校企合作平台、科教结合平台及跨学科、跨学校实验教学平台,为培养新时代急需的“可持续设计创新”领军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实验教学中心在立体“T型”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框架指导下,提出了“‘垂直能力’与‘水平能力’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统与开放相结合”的实验教学理念,构建了以“厚基础、精专业、重交叉、强实践”为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其核心是通过实验教学实现精进专业垂直能力和拓展水平整合能力的链接和整合,提升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跨情境解决问题的能力。该体系通过“通识基础、精进专业、创新拓展”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实现本硕博一体贯通的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员育人。

      实验教学中心目前涵盖六大实验教学平台,下设21个实验室,总面积达5500平方米,设备资产总值超过4700万元,设备总数2600余套。拥有一支以实验教师为主体、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为支撑、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实验教学团队。中心共有专职人员40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占53%,具有硕士学位以上人员占88%,具有海外学习经历人员占65%。

      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数字媒体设计)和环境设计四个本科专业,以及交互设计、人工智能与数据设计、创新设计与创业等方向研究生开设实验课程,同时支持学院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学生竞赛及上海设计周等重大活动,已经成为国内艺术设计领域中专业覆盖面最广、教学支撑能力最强、最为国际化的实验教学中心之一。年均接待参与实验的学生人数近4600人次,总实验时数超过55000小时,举办各类开放活动、工作坊60余个,近两年接待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上海市市长应勇、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市委常委于绍良、翁祖亮、诸葛宇杰、副市长陈群、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等领导人,以及全球、国内外政产学研等参观团队100余次。

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总体图



联系我们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Email: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版权所有©2012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