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

      创意是人类社会发展最根本的动力。当今设计已不仅是一种独特的创造手段和思维方式,更已成为驱动创新的引擎,特别是近年来新的设计理念、新的表现手段、新材料、新技术、新加工的不断涌现,要求同济大学设计教育立足于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全方位的设计实践教育理念的建构。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基于以人为本、创新驱动、永续发展的价值追求和同济大学“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愿景,设计创意学院结合设计专业特色,创建国际设计先进的办学模式,利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上海设计文化创意产业发达的优势条件,确立了培养国际水准的“可持续设计创新”领军人才,追求学术的卓越和贡献社会的进步的办学使命。

      2018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以及启动新一轮新工科教育改革的通知,标志着国家高等教育战略由规模建设向内涵建设转移,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到高校自身开始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其中实验教学改革也成为高校教育改革的核心之一,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从跨学科专业学科定位及属性、社会产业需求与趋势上对设计学科实验教学进行全新的认识,以本科创新人才培养为根本出发点,聚焦“面向产业转型和未来生活的智能可持续设计”理念,普及设计教育实验实践行动能力、数字化设计与建造能力、开源硬件与软件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着重培养学生的设计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激发其自觉探索并完成对实验课程方案的无形学习适应与有形构建塑造。

      实验教学中心围绕实验教学与设计教育的关系展开研究与探索,强调高校实验室及实验教学是理论和实践的相结合,实验室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最终形成集体制与机制、模式与标准、经验与评价于一体的相对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标准,并将以下三个方面作为实验教学中心的核心教学理念:

 

1、“垂直能力”与“水平能力”相结合

       全球设计正经历着一场由Design Doing向Design Thinking延伸的革命, 这一趋势不仅大大拓展了设计贡献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作用,同时,对设计知识的深度、广度和综合性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学科交叉性加强、“垂直能力(专门知识和能力)”和“水平能力(广度思考和整合思考的能力)”结合的“T”型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以及新的设计领域的开拓、学习方式的改变和新价值观的确立成为了新设计教育的特征。为应对这样的变化,实现培养国际水准的“可持续设计创新”领军人才的办学使命,设计创意学院提出了立体“T型”的本、硕、博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框架,分别按“技”、“理”、“道”三层级有侧重、分类型地培养各种不同的设计、研究、教育和管理人才,并于2017年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学院立体T型人才培养体系中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坚持垂直能力与水平能力相结合的实验教学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贯穿于实验教学始终,确保实验教学体系充分实现在精进专业垂直能力的同时,拓展水平知识整合能力的培养,不断链接垂直和水平的知识与技能,为培养具有设计思维的跨学科创新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实验教学与“立体T型”人才培养体系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设计专业的实验教学有别于理、工、医科的实验教学。在当下全球知识网络时代,设计实践人才培养必须紧紧围绕复杂设计问题,发现社会技术系统性创新需求。学生在真实设计问题“协同创新”解决环境中,通过课程理论学习与实验情景化的学习,实现各类知识吸收、转化与创生,在“做中学”中实现能力发展以及身份认同和建构。设计专业学生对于各种设计问题的解决过程是一个极具复杂性和创新性的能动学习过程。这其中蕴含着更多观察体验反思、设计思维综合化表达、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互为联结转化。新知识与高阶能力产生于设计实验的“行动中反思”,这极大不同于传统工程和科技理性的强逻辑性弱情境性学习方式。同济大学设计专业实验教学过程中,秉承“情境化”实验教学理念,培养学生面对当前复杂设计技术系统问题,通过“直接经验的学习和逻辑问题分析”,实现设计实验创新技能和知识增长,从而完成问题发现、情境感知、示范学习、知识运用、能力历练及兴趣激发的螺旋式实验教学历程。

 

3、传统与开放相结合

      设计学科的特点鼓励在人才培养环节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激发学生的灵感,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因此,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大力建构教师主导的传统实验和学生主导的开放实验相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以弥补单一的传统实验教学过分强调共性而忽视个性,重视理论验证而忽视实验设计等倾向,验证性实验多,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少,无法满足创新能力培养需求的不足。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在低年级专业基础导入阶段,主要安排一些教师主导、目标统一、流程一致、结果统一的传统实验课程;当步入高年级阶段,传统实验教学逐步向开放实验过渡,无论是高阶的设计专业课程中的实验环节,还是参与竞赛或创新创业项目,都是更为开放的实验环节。开放实验模式更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在实验项目、实验内容、实验设备、实验方式方法、实验时间和实验难度等方面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权,使学生能够根据个人的实验基础、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选择相应的实验内容。同时,实验教学中心又进一步通过社区协同共创和创新创业,实现实验教学的“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员育人”。传统实验与开放实验相结合的模式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知识、能力、思维和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达到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目的。



联系我们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Email: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版权所有©2012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