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措施

学校有关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规划和措施


      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上海市IV类高峰学科同济大学设计学下属的重要人才培养支撑平台。学校十分重视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发展,将其列为市级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点培育对象,在空间保障、经费支持、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保障。

1、空间保障
       目前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总面积约为5500㎡。为进一步发展设计学科和专业,同济大学于2018年启动建设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大楼,总投资59982万元,总建筑面积62236㎡。其中实验教学用房面积超过10000㎡。新空间的建设将为学院提供更为充足的基本办学用房、科研用房、设备用房等,也为实验教学中心的空间改善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2、经费支持
      近五年,学校先后从教育部专项及学校实验室专项资金建设项目中投入约1000万元用于改善、提升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的设备和信息化系统。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中,也优先支持了实验教学设施设备,学院投入实验教学资金已逾3000万元。

3、队伍建设
       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担任发展顾问;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娄永琪教授担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副院长、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徐江教授和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周洪涛教授分别担任常务副主任和副主任。同济大学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教辅队伍建设,为实验教学中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包括:不断改进实验技术教辅人员定编管理办法,以实验教学或科学研究实验技术平台的层次、规模、服务范围及质量评估结果为主要依据,进行整体实验技术队伍的人力资源配置和支持;制定和实施实验技术优秀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分层次设岗,择优聘用和资助,构建实验教辅队伍的发展路径;坚持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名额单列,制定针对实验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必备条件,在学校层面设立专门的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统筹管理学校实验技术队伍,为实验技术队伍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联系我们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Email: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版权所有©2012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