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制

      为保障教学质量,实验教学中心总结多年来的实验教学经验,从实验教学管理运行机制、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实验教学建设管理、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分析和改进等四个主要方面建立相关的制度措施,不断健全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1、实验教学管理运行机制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在主管校长领导下,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代表学校负责实验教学运行的组织管理,学院负责实验教学的实施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由学院院长担任,负责实验教学中心和实验教学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设置实验教学中心专职副主任岗位,在中心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实验教学中心和实验教学的日常管理工作。学院设立实验教学专家小组,负责实验教学的监督、审核有关工作,包括审核实验教学中心发展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审核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及实施细则;审核、论证实验教学大纲;审核、认定实验项目;审核学院实验教学改革项目等。

2、实验教学队伍建设

     实验教学中心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需求,努力建设一支以实验教师为主体,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管理人员为支撑,高水平、国际化、跨学科的实验教学队伍。在招聘环节,通过学院平台和人才政策,吸引有海外留学背景的相关学科青年人才加盟实验教学中心,以满足实验教学队伍高水平、国际化、跨学科的建设要求。在教学环节,安排理论课教师(包括一部分资深教授、博导)作为兼职人员参与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提升实验教学水平,促进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科研创新与实验实践的有机结合;同时配备实践经验丰富、实验操作能力精湛的专业技师作为实验指导教师,指导实验项目的具体实施。为保障实验教学质量,实验教学中心不断完善队伍培养机制,鼓励实验教师终身学习,在岗位培训、学历提升、教改立项、国际交流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

3、实验教学建设管理

      实验教学中心重点从实验课程建设管理和实验教学改革研究两方面着手,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一方面,在现有实验教学体系基础上,以“互联网+”为驱动,利用先进信息化技术,推进慕课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打造“金课”和精品实验项目。另一方面,坚持以实验教学改革促进实验教学发展,将实验教学改革纳入学院年度整体教学改革研究与建设规划,鼓励实验教师通过实验教学改革改进实验内容、创建新实验项目、引进新实验技术、尝试新实验手段等,以改革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除鼓励教师申请校级精品实验项目和实验教学改革专项基金项目外,学院层面设立专项基金,资助符合学院人才培养要求的实验课程和实验教改项目建设,孵化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示范性的实验教学成果。

4、实验教学质量监测、分析和改进

     实验教学中心通过监测、分析、改进三个关键环节闭环管理的方式构建实验教学质量的监督与反馈机制,以保证和持续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1)监测

     实验教学中心每学期接受校院两级实验教学督导的实验教学检查。督导依据实验教学计划,检查实验课程教学任务的执行情况,根据实验教学大纲,对实验形式、实验效果等进行检查与评价,并及时向学院及实验教学中心反馈教学质量检查情况。

(2)分析

     实验教学中心每年针对实验教学效果进行在校学生和毕业班学生的问卷调查,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对学生提出的关于实验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对课程质量、任课教师、培养计划等反馈信息进行分析;同时,开展毕业生社会满意度调查分析,面向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从社会反馈的角度分析实验教学的培养目标是否实现。以上分析结果均作为改进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之一。

(3)改进

     实验教学中心以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分析报告为依据,制定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并进行持续改进。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持续改进是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实验教学中心始终以学生及社会用人单位的要求和满意程度作为持续改进的第一要务。

 



联系我们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Email: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版权所有©2012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