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情况(市级及以上)

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实验教学的实际需要,借助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以促进适应人才培养要求的虚实结合、开放共享的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本中心柳喆俊副教授负责的《镜头语言虚拟实验》项目于2019年获批上海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目前由上海市教委推荐参与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评选

该项目直面同济设计学科向数字化方向拓展的趋势,特别是目前国内高校在镜头语言实验教学方面普遍存在的实验练习题材严重受限,学生能力无法获得充分提升的核心问题,以服务更为广大的学生群体、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教学效果为目标,深入研究镜头语言学习过程中的重点、难点,设计研发了《镜头语言虚拟实验》系统,旨在通过精心设计的学习流程与生动有趣的交互形式,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地完成镜头语言虚拟实验,从而加深对于镜头语言理论知识的理解,更高效地将理论知识内化为艺术创作能力,并掌握如何将之拓展运用到各种不同类型的影像创作活动之中。同时,该系统也为教师提供了更加有效的镜头语言实验教学工具和教学手段。

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兼顾了普惠性与先进性,既可以在普通电脑上的浏览器内运行,也可以在高端配置的电脑上以VR的方式运行。不仅满足校内学生的课内外使用需求,而且能够面向社会公众,让校内外的专业及非专业用户藉此提升审美水平与影像创作能力。

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的交互程序完全由师生开发完成,我校拥有完整的软件著作权。该项目现已部署至iLab-X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自2019年10月正式上线以来,浏览人数近2万人,完成实验人数近1万人,使用者反馈良好。

在目前的建设基础上,实验教学中心将从“提升现有项目”和“发展新兴项目”两方面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持续建设。对于现有项目,将在五年内实现自由、便捷的用户内容自定义以及双语版本与国际推广。此外,实验教学中心正在积极建设“人体工程学虚拟仿真实验”、“会展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城市科学虚拟仿真实验”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分别帮助师生开展虚拟人机工程测试、低试错成本的大型会展活动设计以及基于佐证的设计干预实验教学。实验教学中心将在此基础上继续申报上海市乃至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镜头语言虚拟实验》整体教学设计

 

 

 

iLab-X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中的 《镜头语言虚拟实验》

 

 



联系我们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Email: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版权所有©2012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