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举措

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是实验教学中心运行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设计创意实验教学中心历来高度重视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围绕实验教学中心的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建设一支以实验教师为主体,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管理人员为支撑,多学科教师参与的一流实验教师队伍,主要建设举措如下:


1、实验教学队伍结构优化机制
       实验教学中心通过良好的发展平台和积极的人才政策,吸引不同层次、不同学科、有海外学习背景的教师进入中心从事实验室建设管理和实验教学工作,以满足中心跨学科、国际化的建设需求。同时,吸收理论课教师及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教师(包括一部分资深教授、博导)作为兼职人员参与实验教学,从而形成由学术带头人或高水平教授负责,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教学、科研和技术兼容的专兼职队伍,以促进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专业教学与基础实验教学的有机衔接以及实验教学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和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从而提升实验教学水平。


2、实验教学队伍在职培养机制
       一是重视对新进青年教师的培养,实施青年教师带教制度,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二是开展实验教学专项培训,定期举办关于实验技术发展、仪器设备操作、实验方法研发、教学方法提升、实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实验教学人员的职业技能与业务水平。三是鼓励在职学历提升,支持实验教学人员进行在职学历学位进修,提升个人的专业学识和创新能力。


3、实验教学队伍教研相长机制
       实验教学中心倡导教师在从事实验教学的同时,持续开展实验教学领域的探索与实践。鼓励教师积极承担、参与实验教学改革项目,努力打造精品实验项目。通过课题研究,促进实验教学理念和教学思路的革新,促进先进实验教学经验的提炼和传播,促进实验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实验教改成果的应用,从而对实验教学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以教促研,以研兴教,教研相长,共同提高。学院设立教改专项资金,用于校级以上实验教改项目、精品实验项目的孵化支持与建设配套,从而调动专业教师及实验教学中心人员的积极性,实现持续性的创新。


4、实验教学队伍对外交流机制
       实 验教学中心一是与芬兰阿尔托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国外一流设计院校的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长效交流机制,每年进行人员互派,学习国际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拓宽实验中心人员的国际视野,与国际一流的实验教学中心保持同步。二是建立与国内同类院校实验教学中心的协同机制,通过教师交流、协同实验、联合科研等方式,互通有无,优势共享。三是鼓励并资助实验教学中心人员积极参加国内外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学习交流的同时,发出同济实验教学的声音,扩大中心影响力。

 

 



联系我们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Email: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版权所有©2012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