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D&I课程 | 咖啡你喝,咖啡渣交给设计师!
发布时间:2021-04-01 阅读量:

工全球日均产生的4万余吨咖啡渣
可能有了新去处!

01.

爱喝咖啡的你,留意过咖啡渣吗?

 

#枯萎的生命之树

在KAFFTEC咖法品牌创立之初,创始人探访咖啡工厂,看到大量堆弃的咖啡渣,仿若荒芜的火星表面。

国际咖啡组织(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做过统计,全球每天售出逾20亿杯咖啡,日均产生4万余吨咖啡残渣。

这些因咖啡消费而产生的咖啡渣,其中大部分被送入垃圾填埋场,释放大量温室气体;另一部分则会直接随着下水道被排入就近水体,对水生生物产生不可忽视的危害,进而引发严重的环境问题。

 

#被浪费的资源

咖啡渣里含有氮化物1.4% ~1.56%、磷化物含量为 2.6%~3.7%、钾素含量为 0.32%~0.37%(占干物质),和有机化肥的所含成分相似,所以很多人把咖啡渣当作有机化肥运用在很多植物的栽培中,咖啡渣也是一种安全无污染的化肥。

咖啡渣的多孔结构与特性使得其拥有吸附杂物、除味、抗菌的功能;导热、保温、吸水性也在服装、建筑、建材领域发光发热;甚至可用于美容养颜。

在关于咖啡的纪录片《黑咖啡》的开头,人们断言“除了石油之外,咖啡是地球上最有价值的合法商品。” 咖啡渣则是咖啡生命的延续与再生。


 

02.

咖啡渣复合材料x设计的无限可能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二年级的同学们与KAFFTEC咖法合作的课程成果展,通过咖啡渣材料与PP塑料、密胺、硅橡胶等材料的复合制作工艺,向大家展示咖啡渣材料的⽆限应⽤可能。


@TX淮海展览现场

 

  来看看各式各样的作品吧>  

@LOOP系列首饰

设计者:陈鸣惊

首饰共有四件,分别是胸针、耳饰、手镯和项链,后三者采用了基础件+配件的灵活佩戴形式。

设计灵感来自于咖啡渣材料循环的这种方式,由此联想到了人与咖啡渣均在的循环(LOOP)当中,人处于地球历史变化的大循环中,而咖啡渣作为垃圾是人类希望循环利用的东西。基础件的概念在于“循环”,都采取了连续扭曲的环状的形式,而配件则采取了基本型,有缺损也有堆叠,缺损象征着咖啡渣(垃圾)本身被作为废弃物处理,而堆叠和生长的形式则象征着其在循环方式下所展现出的新的价值。

 

@环抱自然

设计者:熊天琦

耳饰以咖啡渣为主体,中间点缀一琉璃小球,最外圈以金属件的形式镶嵌。

设计灵感来源于人与咖啡豆之间的接触,从采摘,研磨到回收咖啡渣,关系一直紧密交织。以两种材料象征这段关系中的两个主体,希望以此阐述人与自然之间不断接触的活动行为,探索未来的接触节点的可能性。

@Penguins-手冲咖啡套组

设计者:郑茜予

面向年轻用户群体, 联系企鹅给宝宝保暖的形象,将滤杯、滤架、咖啡杯进行三合一整合。寓意亲手冲制一杯咖啡的过程,像企鹅培育宝宝一样充满了爱的体验。

半包裹的滤架设计利用咖啡渣材料的保温、传香特性,既解决了镂空滤架造成的液滴飞溅、接触空气降温的问题,又相较于全包裹式滤架多了感官互动感与形式感。

@DESSERTY 系列香氛

设计者:高培中

从材料与使用场景创新的角度出发,采用咖啡渣&石膏复合材料制成的特殊扩香器和咖啡渣&PP复合材料的容器,由“甜品”这一意象作为材料与形态的逻辑线,形成一套能激发年轻消费者购买欲的可爱造型,让使用者在“观察”“触摸”“嗅闻”等多种交互行为中培养对产品的情感,材料上采取可持续设计,同时呼应了环保的议题。

@Gentleman 系列

设计者:蔡同

鞋楦,鞋拔和衣架,外观呈流线型,为绅士们提供专专有的呵护。所有产品都设置有一个小凹槽,可以内置特制的由咖啡渣混合干燥剂合成,咖啡渣负责吸收异味,而干燥剂可以保证粉包不发霉,同时有除湿的作用。

@山水文具系列

设计者:陈安

器具的外观受到日式禅宗枯山水庭院的启发,简约纯净,蕴含侘寂之美。

系列包括文具盒,盆栽,尺,美工刀和钟,并有更多产品发展潜力。

@Balance Serie 平衡系列

设计者:潘泓希

产品器型依据清秀优雅的花器——觚,一种自宋代以后深受文人喜爱的中国传统器具。设计保留了觚上宽下窄的视觉感受,在其功能和形态上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调料瓶适用于粉末状调料,金属瓶盖呼应产品系列语言,圆润的造型为产品增添了拟人化的情感。

@定格餐盘

设计者:卢子越

 由回收咖啡渣结合pp塑料的一体化新式餐盘。灵感来源于冲咖啡时的顶部泡沫,通过不同大小圆圈形状的结合,不仅更加富有美感,而且重量更轻,四周翘起易于拿放。造型设计借用参数化的设计手法,以分圆计算,可以生成系列产品。餐盘旨在解决杯子在餐盘中摆放不稳问题,通过用圈卡方式固定杯子中部,使其能稳定不会倾倒。餐盘套装包括一大一小两个餐盘,可适用于多种情境的不同需求,给人更好的用户体验。

@洗漱旅行套装

设计者:宋冀宇

便于携带,以咖啡渣复合PLA材质,时尚环保。

@Colloween 时尚镜框

设计者:刘臻莉

结合小批量定制化的加工方式,提供个性化的时尚镜架。

 

03.

自己动手做!

 

@嘻犀注塑产品及动手课程

1.取适量硅胶于杯中,混合正确比例的硅胶固化剂,并加入适量咖啡渣

2.顺时针用力搅拌,将咖啡渣&硅胶混合均匀!

3.将模具扣好,从顶部注入咖啡渣&硅胶混合物(可用棍状物体引流)

4.压好模具,防止混合物溢出,静置2-4小时

5.当混合物完全固化后,打开模具,将成品取出

6.收获一只可爱精致的咖啡渣犀牛!!

@制作过程示意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Email: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版权所有©2012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