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同济设创学院受邀参展,四个数字化设计作品亮相米兰设计周!
发布时间:2023-04-22 阅读量: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四月米兰设计周,我院作为唯一受邀参展的中国院校亮相为期6天的米兰卫星沙龙展(Salone Satellite),这也是三年非常时期之后学院首次走出国门参展,意义非凡。

本次展览主题为“Anything, (im)possible?”,这是一个自问自答的重叠命题,可以理解为A命题:“什么事都可能吗?”也可以理解为B命题:“有什么不可能的么?”A命题与B命题,两者之间存在牵连关系,却彼此独立,引人不断深思。这也回应了本届卫星展的主题《设计:你将走向何方?》DESIGN: WHERE ARE YOU GOING?)。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学院提名艺术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机械臂实验室、JALAB首饰实验室、飞亚达同济项目组艾厂人工智能艺术中心的师生作品参展,以展示我院对未来设计的愿景。


undefined



此次主推的作品是张周捷老师最新代表作——数字艺术家具项目,该项目是从EndlessForm 无尽之形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计算机生成式产业实践项目,其核心来自算法生成、C2M、Web3数字资产与社群治理。此次展出了暗夜系列、致幻系列、漫游系列以及原型系列各一个,通过这4把人机共创的数字椅子,同时回应两个展览的主题,展示了数字时代同济实验性研究成果



我院郑康奕老师出展的作品是《涟漪》。灵感来源于水在震动中产生的波纹。作品以阿斯顿马丁DB11的声音为蓝本创作,运用了计算机算法及声音可视化设计图案,并使用3d打印金属等技术实现这一创意。运用数字化技术将跑车引擎发动时的声音转换成数字信号,映射在圆形中,也映射出同济设计对未来设计发展的纲领性蓝图。






郁新安老师的佳作为《深度学习首饰》。这件作品是JALAB实验室主导的首个基于深度学习的首饰项目,目的在于通过首饰图像的认知计算训练机器对于首饰的理解,最终实现基于特定风格首饰的自主生成,彰显中国设计的探索实践精神。

undefined


近年来我院对NFT教研的探讨逐渐深入,推荐钟以恒同学的NFT作品《星云矿石》参展,该作品将星云、宇宙物质、机器想象和nft四个关键词结合起来,通过算法,结合古诗词与神话,为它们随机重新命名,并与生成的数字编号、Teachable machine分析的星云组成类型数据一起,组成了一系列完整的NFT作品。该系列作品凸显了中国青年设计师的力量。


我院张周捷副教授19日在米兰ADI设计博物馆(ADI Design Museum Compasso d’Oro)举办的Design Beyond East and West 学术论坛上,与米兰三年展主席Andrea Cancellato、设计大师喜多俊之、 Designhouse主席Young Hye Lee和代表性中、日、韩学者等同台讨论东西方设计,并发布最新的创作理念,引发关注。

undefined



20日,展会举行高校论坛,邀请全球5所顶尖院校的院长回应了本届卫星展的主题《设计:你将走向何方?》DESIGN: WHERE ARE YOU GOING?),我院副院长周洪涛教授作为中国院校代表开场发言,阐述同济设计教育的理念与学院扎根服务上海,开放面向全球的视野,并勾勒了“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独特创新魅力,向世界发出倡议,提出设计作为创新转型的力量,最终要以为人类未来做出可见的生活改善为使命

undefined

参与论坛的还有瑞士洛桑艺术与设计大学校长Alexis Georgacopoulos教授、米兰理工大学前副校长Luisa Collina教授、埃因霍温设计学院校长Joseph Grima和美国普瑞特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Ignacio Urbina 教授。五位教授放眼世界,探讨新时代下的设计创新路径及设计教育走向,并与米兰设计师和各国设计学院进行一系列的深入交流。米兰国际家具展览会编辑总监Annalisa Rosso主持论坛,卫星展的创始人及策展人Marva Griffin Wilshire为论坛开场,米兰国际家具展览会主席Maria Porro出席论坛。

undefined

最后,在此感谢张周捷老师、熊卡尔、胡天煜、库迪来提•库尔班等众多师生们为协助布展作出的努力。




Credits to

RoboticArm Lab,

JALAB Jewelry Accessory Lab,

FIATA-TONGJI,

The Art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 (aai),

Aiiiii Art Center,

and all associated faculty, students, and volunteers of College of Design and Innovation, Tongji Univeristy.

Zhang Zhoujie, Ni Minqing, Mo Jiao, Yu Xinan, Zheng Kangyi, Zhong Yiheng, Yang Man, Kong Minna, Li Xi, Zhang Xin, Feng Wuzhao, Hu Tianyu, Xiong Kaer, Xu Weijian, Kudilaiti Kuerban, Jiang Yutong, Shen Sixian, Liu Xinwei, Li Xiyu, Wang Ruiqi, Zheng Ce, Zhang Zhilin.



致谢

机械臂实验室

JALAB首饰实验室

飞亚达同济

艺术与人工智能实验室

艾厂人工智能艺术中心

及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所有相关老师、学生和在米兰的同济留学生和志愿者们。



张周捷,倪旻卿,莫娇,郁新安,郑康奕,钟以恒,杨曼,孔敏娜,李茜,张鑫,冯武曌,胡天煜,熊卡尔,徐伟健,库迪来提·库尔班,蒋雨彤,沈思娴,刘心惟,李希玉,王芮琪,郑策,张芝琳





编辑 / 榴莲
责编 / 雪青



联系我们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Email: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版权所有©2012

 

微信扫一扫